國際牌冷氣 PX40 室內機清洗DIY

起因是前不久某次使用後關機後,發現室內機水平導風板和出風口累積不少水滴,接著開始滴落...

其實去年也發生過滴水問題,那時還找原廠叫修,當時我不在,家人說技師由排水管出口吹氣(網路上曾看到以此法排除堵塞),用寶特瓶裝水倒進排水槽,說要定期找人清洗云云... 然後收了基本費300元走了。

後來相安無事一陣子,直到今年問題復發~

家人詢問冷氣清洗報價說要5000元,問我是否合理。查價時發現了清洗DIY似乎不是那麼困難,也查了室內機滴水原因,發現大多數是排水問題造成的,後來決定乾脆自己拆來清洗看看,順便處理排水問題。

參考文章: 清潔冷氣室內機 Panasoinc 篇 (CS-A22HA2)
另外這影片雖然是在介紹新機設計,但後半有一小段舊機型的簡單拆解步驟,示範如何拆下室內機機殼、排水槽及貫流風扇,可以看一下做為參考。

下面我的步驟
1.關閉220V電源
2.濾網: 這個不難,平時就有在洗。
3.拆下水平導風板: 方法與參考文章提到的相同,以彎曲的方式拆下,PX40只有中間有卡筍。
4.防塵面板(室內機機殼)
重點是下方左中右各有3個膠塞,先除下後才會看到有螺絲隱藏在內,仿照影片示範的拉起機殼上面靠牆那一側的掛勾,螺絲全卸下後,確認四周皆鬆脫,再水平拉出機殼。

防塵面板螺絲

5.導風板擺動馬達
PX40 左側有2組,右側有3組,右側位在排水槽後方那1組目前還拆不下來。
右側導風板擺動馬達


卸下螺絲後,其中2組另有塑膠扣環跟排水槽連接,透過旋轉分離它們。
因螺絲大小不一,建議要分類紀錄,排水槽後方那組有一顆我就裝錯,排水槽裝回後才發現,
不過因為運作正常,就懶得再拆一遍了。

6.溫度指示機板: 單純的卸螺絲,所有電線從線槽移除就好,不用拔。

溫度指示機板

7.排水槽
我覺得最不好拆的就是這個,裝回去時也最麻煩,先好好觀察左側和下方的構造,
免得裝回去時卡關。
這和上面看過的影片不同,並非直接往下拉就好,先把冷熱交換器左側的螺絲鬆開會簡單些,
將下半部當成軸心向下轉個角度,然後再整個往斜下方拉開,卸下後我才拆除連接的排水管,還有右側後方那組擺動馬達。

拆下來的排水槽

由上而下是拆下來的排水槽、兩片水平導風板。

8. 清洗: 吹了3年,看了一下髒汙情況後,就偷懶沒拆貫流風扇。
接著在電路板外面蓋上塑膠袋保護,替全機套上冷氣清洗罩,清洗罩下面邊緣也要靠緊牆壁,免得汙水漏接,並接好清洗罩的水管出口。
全機套上冷氣清洗罩

有濾網保護的冷熱交換器上半部其實還算乾淨,只用牙刷簡單清理,較髒的下半部噴上冷氣清潔劑後等一陣子,接著用牙刷刷洗貫流風扇,這個過程較辛苦~
等髒污溶解得差不多了,控制水量以灑水器噴水洗去髒污與殘餘清潔劑,過程中小心別噴到電路板區域。

本來打算用管刷來通連接排水槽的排水管,實際使用發現因為管路通過牆壁後,佈線轉了90度,管刷彈性不足根本沒辦法順利通過,後來拿了長條封口夾的那隻黃色膠條來用,噴入清潔劑後以膠條通管,最後用紙弄個克難漏斗灌了幾個寶特瓶的水,確認排水是否順暢,排水管另一端還真的排出不少髒東西。

過程中家人已幫我把拆下部件洗好,我不想等太久,用布擦乾後開始一一裝回。
在防塵面板沒裝回前,先通電試吹,順便測試水平及左右導風板運作是否正常。

前後大概花了3~4小時吧! 怕暴力拆解弄壞,所以花了不少時間觀察要怎麼拆,其實沒特別困難,所以下次大概也會自己來洗吧~

工具: 除了1~2 是新買的,其他都是家中現有的

  1. 冷氣清潔劑
  2. 冷氣清洗罩
  3. 灑水器
  4. 螺絲起子
  5. 膠帶
  6. 抹布
  7. 長條型封口夾 (參照下圖)

謝謝收看~


沒有留言: